月夜寻辞

世界灿烂盛大 感谢相遇
复建中 什么时候发文不知道

【水色环游】烟花易冷

嗨,你来了。 

824心动剧院的大门已开启。

14号剧目正在上映——

祝:林彦俊生日快乐

上一棒 @ChokeU 

下一棒 @和泉纱雾 



“如果有世界末日的话,那么这一天,一定不会是夏天”

这句话,只存在于拥有完美结局的书中,而不是现实。



 

 

我跟EVAN的故事,从冬天开始,夏天结束。 

 

咳,其实我更喜欢叫他林警官,但是他总说要我正经一点。 

 

——林警官不比英文名要正经得多吗? 

 

去年冬天的风很冷,也很大。林彦俊总调侃说,风够大才能把我吹进他怀里。 

 

其实真的不怎么好笑,还很冷。 

 

说实在的,我们能认识不过是因为有一起重要的case要处理,所以局里的刑警一队和二队被临时调到了一起去解决这个案子。 

 

案件合办没几天,同队的弟弟黄明昊就跑来找我,嚷嚷着什么“Surprise!隔壁有人看上我们队花姐姐啦”,引起周边同事一阵八卦。 

 

我极无语地飞了一记白眼过去。然后黄明昊就笑嘻嘻地扒着我的办公桌说:“隔壁有个叫林彦俊的,他想认识你。” 

 

“那就直接来找我啊——你不是有我微信吗,推给他不就完事了?”我习惯性撑住下巴抬头看向黄明昊。 

 

黄明昊啧了两声,“我这不是想着要跟你汇报一下,保护你的个人隐私嘛,你怎么能不领情呢?” 

 

话是这么说,两秒后我就收到了微信好友提示。对面的id叫8。随手点了通过,一抬头就看见黄明昊抱着手机傻笑。 

 

“Justin你干嘛呢?喂,小贾?黄明昊?”我眯着眼睛看他。 

 

他转过来对着我嘿嘿两声,像极了得到糖的小孩。“谢谢你啊姐,林彦俊说为了感谢我要请我吃海底捞。哎哎,你俩要是成了记得我这个功臣啊。” 

 

合着这小孩给我相亲呢? 

 

只不过真正接触林彦俊后,我才发现他真的是个细致体贴,温柔入骨的人。 

 

——咳,讲冷笑话的时候除外。 

 

我们的关系也确定得很奇怪。在那个案子结束后他总是来等我下班,有时候会给我带晚饭。还经常蹦出一两句“至理名言”或者是土味情话。 

 

在林彦俊为了逗我笑连着说了三句土味情话后,坐在我隔壁的陈立农表现出了十二分的嫌弃。“彦俊你这梗真的很烂诶,闭嘴啦。” 

 

身后的范丞丞啧了一声,坐着滑轮椅往前蹬了一脚,顺着惯性滑到我的桌子旁边,拍了拍林彦俊的肩膀,“兄弟,尬撩是不行的。我们队花可不吃你那一套~” 

 

说着用手肘怼了怼我的椅子,笑嘻嘻地喊了我的名字,“是吧?” 

 

我一巴掌拍上范丞丞的椅背,把他推回自己座位上,“你可别贫了,最近c组扔给我们的那个案子,坤队不是要你出一份repo吗,赶紧的吧,开会的时候再不搞好你就完了。” 

 

范丞丞撇撇嘴,没再说什么。我转头对上林彦俊的目光,才发现他刚才一直在看我。 

 

——他的眼睛真的好漂亮。比我最近戴的手链上的kyanite*还要干净几分。 

 

林彦俊一副思考的样子摸了摸下巴,“我没有尬撩啊,我是在追你。看不出来吗?” 

 

这算是在表白吗?


我大脑瞬间宕机,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,顺着他的话调侃:“是看不出,林警官追人的技术也太烂了。” 

 

然后我们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。 

 

听起来似乎有些草率,但事情就是这样的。后来的日子里我们也没有小说中那般爱得轰轰烈烈,只不过是最平常的问候,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罢了。我真喜欢这种生活,我想林彦俊也是。 

 

但从来没有永恒的平静,特别是我们这样的职业。当警察的确正义,也的确危险。 

 

闲暇的时候我会想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,包括生死和未来。有时我会问林彦俊,说不定我们哪天就殉职了呢。林彦俊会很认真地思考一番,然后告诉我,那我们可以一起。 

 

大概是墨菲定律真的有那么点科学依据吧。他于今年那个炎热的夏天离去。 

 

虽然我知道这种高危职业随时都有性命之危,但在二队队长把他的姓名牌拿到我面前时,我还是很不争气地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。 

 

到后来,哭也没有什么意义了。我那时候才理解——人伤心到极致时就哭不出来了,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。 

 

过了几天,我请了一周的假,一个人跑去了河南。 

 

周围许多朋友都不理解,我也没有解释的必要。只是我在朋友圈推了一首Jay的烟花易冷,附上坐标洛阳后,陈立农给我发了消息。 

 

“是为了彦俊去的吧?”他说。“彦俊挺喜欢这首歌的。” 

 

我回了一句,嗯。对话没有再进行下去。


只是过了几天陈立农又跑来找我,“姐,他们在收拾彦俊的办公桌了,他的东西你要留着吗?” 

 

我想了好久,回他:“周董的cd放我桌面吧。”其他都是些零零碎碎不重要的东西——有意义的早就被我封存在家里了。 

 

陈立农问我:“是烟花易冷吗?” 

 

我说,是。 


离开洛阳回来的那天我又发了朋友圈。敲敲打打斟酌着语句与用词,小心翼翼得像是在学生时期给隔壁班暗恋的男生写匿名情书。


那天晚上我在火车上怎么也睡不着,爬起来听着歌看窗外一片黑蒙蒙。


我盯着外面的夜色看了好久,有点点亮光飞速后退着,在漆黑的背景板上拉出一条条流星一般的轨迹。有咸涩的液体顺着我的脸颊划过,又啪嗒嗒落下,迅速漫进了惨白的被子里。 


好像过了很久很久,我也坐了很久很久。手机再也不会“叮咚”一声传来他的消息。 


那条朋友圈是仅林彦俊可见。虽然他见不到了。









朋友圈番外


记得以前看过一部剧,里面的女主说,“如果有世界末日的话,那么这一天,一定不会是夏天”。

我现在好想告诉她,你错了。

我记得你以前很喜欢听周董的歌,听到烟花易冷的时候,你笑着对我说,有时间一定要带我去一次洛阳。我满心欢喜地应了。

然后你把那张cd放在了办公桌上,说要激励自己好好工作,才能空出时间来和我出去玩。那时候的你好傻喔。

这几天我终于来洛阳了,把你想去的地方都去了个遍。最大的缺憾,只是没有你而已。

前两天立农跟我说他们把你的办公桌清了,我让他留下了那张cd。回家之后我就把它收藏起来好不好?那也算是我们的回忆了。

回去之后我要把这几天拍的照片都洗出来。有些是我自己拍的景色,有些是拜托别人帮忙拍的我。对了,拍的时候我都有给你留位置喔。

刚才刷微博的时候看到“冬日恋歌”这个词了,虽然很好听,也很像我们,但我真的不喜欢。你说,为什么要给爱划上季节的区分呢?爱不就是爱吗,热烈而坦荡,又何必加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形容词。 

算了,这是文科生独有的矫情,你个直男理科生才不会懂。

我今晚就要回去啦,以后可能也没有机会再来洛阳了。下辈子你再陪我来吧。

林彦俊,我现在好想你啊,真的好想好想好想你啊。






 

*kyanite:蓝晶石,一种蓝色或青色,玻璃光泽的天然宝石。 




 

没有条理没有逻辑没有文笔

提意见可以 骂我不行 

评论(4)

热度(54)